青草莓6576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片真心喂了狗

【银魂|高威】鬼城の空

今年的高杉生贺……第一篇完全的高威文,非常凌乱……不过毕竟是第一次还是值得纪念一下的(你够
――――――――――――――――――――――――
鬼城の空

在宇宙中漂泊的日子里,高杉偶尔也会在其他星球停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即便不是归家的安宁,这样的止息也多少带来点他还有处可依的虚幻安慰。

“我出去走走。”有时他忽然留下一句话,然后便带上三度笠不见了踪影,独自一人,也不知闲逛到星球上的哪个角落。来岛又子每每又气又忧,却拦不住,只能等待高杉散够了心,自己平静地回来,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某个傍晚他心血来潮,随意地系上浴衣,扣好笠帽,下了自己的飞船出去走走。这次连招呼也不打一声,亦不带任何通讯设备,沐着暖洋的夕晖渐行渐远。

他们驻扎的地点附近是一座小城。走过窄窄的郊野,在越来越稠密的房屋中穿行,安静一直如影随形。

直到在某个拐角,听见一声意料之外的呼唤。

“晋助!”

撑着伞的少年从旁边低矮的屋顶上纵身跃下,灰白的披风在空中大片翻飞,搅乱了铺天盖地的金赤秾黄。

“你在这里干什么?”高杉看着他收了伞,在自己面前稳稳落地,不咸不淡地问一句。

“看夕阳。”神威答道,抬起一双漂亮的蓝眼睛——里面倒映着天上的流霞。

“真有闲心。”高杉哼了一声,兀自转身继续他的脚步。

“彼此彼此。”身后的人带着笑,也不管高杉乐不乐意,自己跟了过来。

他们一前一后地走着,影子在狭窄的小巷中擦过两侧的平房。

“和地球真像呢,这个星球。”神威打量着四周,“建筑也好,景色也好,都如出一辙。晋助,你知道吗?昨天我在附近发现了一座小山,从那里望过去,就连这儿的落日也和地球上一样美丽。”

他追上一步,问:“呐,要不要一起去看看?”

高杉不语。

“……真是冷淡呢。”他听见神威无奈地笑,语气却并不恼。

“你也是闲。既然有那么像,回地球再看不就好了,管够。”高杉忍不住吐槽。

这次却轮到神威不说话了。

沉默持续了很长时间。习惯了独自行动的高杉本不该对这种无人应答的状态有什么不良反应,但现在他开始疑惑,神威是不是真的有些消沉。

他停下了脚步,于是三度笠便挨了后面飘过来的伞重重一撞。

“诶!晋助你干嘛突然停下来!”

“……没什么。”高杉转头,“专心走路。”

神威愣了一愣。

“这里没别人了呀。”他没头没脑地冒出一句。

“?”

“这里几乎没有居民了。”神威解释道,“不久前这座城市已经毁于战乱。再往前走就是废墟。我以为你是搞清楚了才选在这里降落的。”

“……”高杉无言以对。

“这是一座鬼城。”神威说。

两人步出巷子,视野立刻开阔起来。果然如神威所言,举目所及皆是残垣断壁,弃砖碎瓦。在这样的废墟上连下脚都困难,夕阳却偏偏给它泼上一层美妙的暖色,稀释了残忍。

“啊……看来是来不及了。”神威看着缓缓潜进远山后的落日,感叹道。

“……我从一开始就没答应过你要去看日落吧。”

“诶,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都是出来散心的,为什么就不能一起?”神威眯眼笑道,一脸天真。

他们看着那日轮投出山的剪影,在遥远的天边折射出如梦似幻的淡紫色光芒。那淡紫杂在浓稠的红橙黄金中,辐射进渐渐褪色的晴蓝。光亮一点点流失,驮着绚烂金黄的云开始染上醇深的紫灰色泽,而天幕中的紫也铺展开来,有如泼墨,晕出浓淡有致的层层叠染。

“趁着还没完全黑下来,我们先回去吧。”神威收了伞笑道,头上的呆毛立起来摆了几摆。

“……说要去看日落的是你,说要早点回去的也是你,真觉得我会被牵着鼻子走吗。”高杉撇下他往前行去,“你自己回去吧。我可不想再被人莫名其妙地打扰。”

走出去两步,他回头。

“还跟着?!”

——他真的只想自己一个人呆着而已。

神威大概不懂他的心情,还是粘着他,像个小尾巴甩也甩不掉。高杉只得当他不存在,可惜这么着终究有些约束感。

没有人烟的城市在逐渐笼罩下来的夜色中显得有些阴森。没有路灯,两人也没有照明工具,靠着朦胧的余晖和尚不成气候的点点星光,在遍地瓦砾中行走——因此,当前面出现一盏光源时,便格外引人注目。

“那是……”

一个瘦弱的老头儿跪坐在勉强清理出的小小平地里,脚边点着一苗忽明忽暗的油灯。他费劲地在那堆砖石中刨挖着什么。听到他们的动静,他抬起头,眼中幽幽是无尽的苍凉。

“是幸存者吧。大概靠挖掘废墟下的补给品活了下来。”神威说。

高杉停下来打量着老人。他们一个站着,一个跪着,一高一矮两个剪影,与普通的路人和乞丐也没什么两样。神威一瞬间有种错觉,仿佛高杉会在下一秒蹲下身,在老人的油灯旁放下几枚钱币似的。

然而最后什么也没有发生。高杉驻足片刻便又跨步向前,笠沿压得很低,神威看不清他的表情。他已习惯鬼兵队总督不时流露的冷淡,因此并不介怀,自觉地追上去搭话,语气轻松。

“是个弱者呢。要不要杀掉?”

回答他的只有沙沙的脚步声。

“晋助还真是……”神威没趣地耸耸肩。

“……怎么。”

“……嗯?”

“说下去呀。我真是怎么了。”高杉说,头也不回。

“……没什么。”神威低头,呆毛抽打了两下。“我只是忽然觉得——晋助不是一个坏人。”

高杉无言,他没想到是这样的评价,甚至有些哭笑不得。

坏人?

他还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从认定了脚下的道路开始,便只有走到底,无论要沾多少鲜血、蹚多少浑水,都在所不惜。背叛、欺诈、战争,为了达到目的,多么肮脏的手段都可以用。攘夷战争时期他手上便有数不清的命,但那是敌人的;在那之后,背负着强烈的自责与仇恨,普通民众的血也沾上了他的衣袖。即便如此,他也从未认真地以为自己是个“坏人”——人们或许会说他是恶魔、厉鬼,但他所渴望的毁灭不可能不造成任何牺牲。只要坚信自己还剩一点点所谓的正义,就能抱着那份执念活下去。

思索片刻,他问:“你这家伙,一直认为我是‘坏人’?虽说我也从没把你当什么好人看,不过这么说有点过分了吧?”

神威踢开脚边的石子,走路的速度慢了下来。

“我小时候生活的那颗星球上,是没有太阳的。”他突兀地转了话题,“一年四季都在下雨,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晴天少得可以忽略不计,至少在我的记忆中从未有过……”

“去别的星球之前,我一直认为无论哪里都是如此:阴暗的天,连绵的雨,毫无变化的景观。直到跟着凤仙去了地球。”

“我还记得第一次在飞船上看到日落的景象。四周全是辉煌的光,太阳在我们面前一点一点沉下去,我的心也一点一点沉下去,仿佛飞船跟着被卷进地平线下似的。”

“那时我好嫉妒地球人,可以每天每天欣赏这壮观的景色。我对阿伏兔说想要留在地球,有着如此美景的星球一定也是光明而祥和的。可他当时看着我的眼神让我很气恼,就像是在包容一个胡说八道的小孩……不过,现在我好像懂了。”

神威有些不自觉地蹦蹦跳跳起来。高杉大概猜到了他要说什么。他下意识地伸手到腰间去摸,才想起忘了带烟杆。

“呐,晋助。”神威扬起脸,笑容中隐着一丝惨淡,“其实,无论什么地方都会有纷争的吧?有着美丽落日的地球和这里,都在受着战火的威胁呢。可即便如此,还是会想再看看那瑰丽的壮景,哪怕一切注定无法挽回——”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多愁善感了。”高杉打断他,背过身去闭上眼睛。

落日。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再看到几次,就像不知道他的覆国大计究竟能成功到哪一步,而自己又能活到哪天。也许身为地球人的他习惯了这一恩赐便不加珍惜,然而在深邃得近乎凄厉的黑暗宇宙中飘零时,偶得停泊便四处游荡的他,又何尝没有一丝企盼,所遇得故物。

当他带着讽刺说起神威的闲心,又何尝不是在杀死自己心中的渴求。

夜色四合。从太阳落下的地方,薄紫色的光卷开天幕,色彩愈发厚重地漫过,最终化作浓得失了通透的深沉绛紫,在他们头顶垂下银亮的繁星。

“我以为你是个很单纯的人。”高杉说。“为了力量,为了强大,为了自己的目标,可以舍弃一切,不计后果。”

“你觉得自己看错了吗?”神威不知何时恢复了常态,一双眼睛闪着狡黠的光。

“不……我想,你大概比我想象的还要和我相似。”

高杉抬起三度笠——即便已经完全暗了下来,他还是没有将这遮挡物摘下。

“我们只能是生活在黑夜里的人。”他说,指了指浩瀚的夜空。“对你的夕阳,无论多么喜欢,也不能拥有——那只会造成伤害。”

“啊,我差点忘了,你可是要将整个世界拖进黑夜的男人。”神威笑出了声。

“……我没说过那种话。”

“他呢。”他偏头望向远处那一点闪闪烁烁的风中残灯,“你同情他了。你停下了那么久……我都快相信你是个善良的人了呢,晋助。”

红色的火苗倒映在高杉碧色的眼眸,跳跃着,晃动不知名的心绪。

我帮不了任何人。他想。

“回去了。”他突兀地说,借着越来越明亮的星光寻出另一条路。

他想,他们都知道自己并不是真正的恶人,只是不得已的选择让他们不得不变成恶人。既然如此,就不要有所奢望,好好扮演着这个角色,在落日之前好好狂欢一场。
——————————END——————————

评论(4)

热度(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