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莓6576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片真心喂了狗

【银魂|青葱】说谎家

无剧情瞎叨叨,短。

时间再见真选组篇后,涉及一点死亡游戏篇内容。脑洞最后解释x

————————————————————

“这次不如认真把烟戒了吧。”

这话说出口的时候,总悟甚至已经想到了土方的答复。

“为什么我一定要戒烟啊,你小子又想整我是不是?别逗了,这次可不会再让你得逞了!”

果不其然。

真实情况倒没有土方想的那么凶险——总悟可以发誓,提出戒烟绝对只是临时起意。导火索则是偷偷摸摸混进小店买了一大袋促销红豆包的山崎,望着鼓鼓囊囊的购物袋,总悟想起此行少得可怜的经费,一转身又正好瞧见土方对着自动售货机狂按按钮。出于省钱的目的……

“我可没打算捉弄你哦。”总悟认真地说。“我只是希望……”

山崎突然从他们中间冒出来。

“冲田队长,来根棒冰?啊,副长也来一根吗?”

土方急不可耐地从售货机中扒拉出刚买到的烟,摆摆手说不用;总悟则顺理成章地接了过去,撕开包装,上手就要拧断顶端的小嘴。

“希望什么?”土方在一边问,啪地一声点上了火。

总悟忽然顿住了,心脏后知后觉地悸动了一下。仅仅一下,却很有险些一脚踩空的劫后余生感。

差一点,差一点就忘记了啊。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披上的伪装,如今已附带上如此繁琐而具体的细节。就算是在这方面早已得心应手如他,在这一瞬间竟也感到了力不从心。

­——差一点就在土方面前露馅了。

 

很多年以前他们也有过坦诚相见的时候,不过某种意义上那并不算是件好事。

离开家乡前的那个晚上,总悟听见了姐姐和土方的夜谈。他没有做任何决定,可是从那以后有些事情变了,起初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等他发现已经无法对土方有话直说时,反而感到几分庆幸——他认为那是某种成熟的表现。

不应该再天真下去了。他这么告诉自己。

他开始有意识地用攻击取代交流,无论是言语上还是行动上。了解这一点的人会觉得这又傻又费劲,不了解的人则干脆以为他在无理取闹。但事实不完全如此。那些攻击中有时裹着他的本意,有时则什么也没有,只是单纯的攻击罢了——也许。

相较于他的自觉,土方并没有发现这些针对他的言行存在过任何刻意的改变。他的接受使总悟渐渐明白,自己倾尽所有展露的恶意只不过是对方意料之中的。

类似受挫的感觉在心底蔓延,最后慢慢化为一层柔韧的壳。小时候总悟就很会睁着眼睛说瞎话,犯了什么事需要栽赃时,扯起谎来脸不红心不跳不打草稿一气呵成。这时他打算把这一特长发挥到极致了。和土方在一起时他开始下意识地说些反话,做些与本意背道而驰的事情。久而久之,这便成了习惯,不再需要思考,大脑就自动下达了指示。

有时总悟自己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才惊异于这伪装已经融入身体,变得如此浑然天成。

他成了一个说谎家,甚至遗忘了诚实的模样。

 

在那间密室里,他指着那根果汁棒冰信誓旦旦地说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从中间掰断。他对土方的异议嗤之以鼻,反驳道:小时候我和姐姐就是这么分的。

但是三叶并不能吃冷食。

他掰过很多次棒冰,最后总是一手一半,独自一人坐在骄阳下慢慢吃完。后来他就不再掰开它们了。他会折断最上方的一小截,然后像土方主张的那样,从一头吸尽汁水。

但他说,我是掰断的来着。

这是他撒过的最成功的谎之一,大概也是最失败的之一。

他让土方相信了,一步步诱使他落入自己的陷阱;随后他一不小心把自己也推了下去。

反应是连锁的。他以为精心编排过的实话不算坦白,而是工具,因为它可控,目的明确,随时可以收回;但惯于满口胡言的他终于倾吐肺腑之言时,却感到极度别扭。正因如此他用行动将那些告白否决得无比彻底,不希望它们存留在彼此心里。

从那以后他的角色更多了几分扮演的成分。就连棒冰的吃法也要时刻留心,以免露出破绽。

他害怕一点差池就会将过去的伪装毁于一旦。

 

总悟不动声色地把棒冰从中间折成两半。

“我只是希望你能活得长一点啊。”他说,同时敏捷地从土方嘴上摘下了闪着火星的香烟。

节省经费固然是个合理而令人沮丧的理由,说出来让土方垂头丧气一会儿也未尝不可。但这次不知是出于习惯还是有意为之,他又换了种说辞。

土方干吸了大半口空气,呛得咳了起来。

“你……咳、你说什么?”

“我说,你最好注意身体,这样才能长命百岁啊。”总悟随手把半截棒冰递过去,“来一点?戒烟期间拿这个当替代品也不错。”

“说了这个要从那一边吸……”土方脸色灰败了一瞬间,似乎想起了什么不好的回忆。他赶紧补上两声干咳掩饰过去,迟疑一会儿接过了总悟的棒冰,也顾不上吃,背转身去揉呛出泪花的眼。

总悟静静地看着他。听到他问:“开什么玩笑啊。你小子又在骗我,你哪有那么好心。”

“没有骗你哦。”

“……喂,总悟。”

“真的没有。”总悟说着笑了,把另一半棒冰咬进了嘴里。

————————————————————

关于为什么会想到棒冰的这个梗……总悟在死亡游戏篇跟土方说自己是掰着吃的,但动画死亡伏笔篇就可以看出来,他其实也是从一头吸……很多周边图也是这样。我自己见过的掰开的图只有一张,另一种吃法的起码三四张?最近一次是这个↓虽然后来意识到这可能是火腿肠(喂

就觉得总悟果然又在撒谎啊……

当然也可以脑补是因为土方而改变了习惯x

之前还发现了好几处总悟面对土方时心口不一的地方,以为自己记得住就没写下来,结果(。)

评论(8)

热度(20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