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莓6576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片真心喂了狗

【银魂|万又】没有什么事情发生的春天

真的没有什么事情发生。拼拼凑凑的碎片而已。

2017高考山东卷 勉强擦边球。

不会写BG,没有少女心。

——————————————

强烈且贯穿始终的又→高注意,隐高威注意。

——————————————

又子本想在这里待到很晚。她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加用功——某种程度上,最好也更加幸运。

直到长凳边上的空位坐上来一个人,而她眼角的余光注意到一样熟悉的东西。

“你好呀。”

她抬头,一眼看见神威笑盈盈的脸。

“卧槽!”差点脱口而出,但她迅速克制住自己,奋力挤出一个希望是对等的假笑。

“是你啊。”又子说,希望自己至少听上去是不带冒犯也不受冒犯的。

“是我啊。”神威向她这边晃过来一点,随后又很快地弹开去。她知道对方在表示友好,但还是禁不住火冒三丈。

又子低头看看他脚上的鞋。绝对没错,那是高杉晋助喜欢的款,低调但特别。她从没见其他男生穿过,她想这是晋助独一无二的品味。

可是现在神威竟然穿了双一模一样的。不可饶恕!

在还没积攒够力气爆发之前,又子试图转移注意力。

“我不知道你……呃……也会来书店。”她说,并不很加掩饰地瞥一眼他手上的书。是一本食谱,她默念一遍自己手上这本文学理论长得拗口的标题,感觉扳回一局。

“家住得近,所以偶尔会来。”神威答道,没有对她的书表现出兴趣,这让她在不快的同时又生出一丝虚假的的优越感,“美食类绘本还是挺不错的。”

又子刚要回答,后方传来声音:“去吃饭吗?”

“……好。”她气鼓鼓地低下头,趁着眨眼的空档在眼皮后面白了神威一眼,同时决定打消通宵阅读的念头。“万齐前辈,能麻烦你把书放回原处吗?”

 

+ hours

 

“你知道,闺蜜有时候会买一样的衣服……嘛,虽然我没有女生朋友……”又子一手撩起头发,烦躁地挠着后颈,“不过……男生之间,我是说好哥们之间,会穿同款吗?”

“偶尔吧。”

“你呢你呢?”又子忽然急切地探身看他,目光灼灼,“你和晋助买过同款的吧?不管是什么东西,总有过一次两次吧?这很正常对吧?你们那么要好。”

“……我们的耳机是同一个牌子的。”

“但是不同款。”又子伸手碰了碰他的耳塞,“况且这不是什么少见的牌子。你说,要是……”

万齐似乎笑了一下,又似乎没有。

“好了,”他打断,伸手摆弄琴弦,“我知道这个和弦不好按。但你可以做到的。专心一点,只要……”

又子摇了摇头。

万齐不说话了。

学生活动室里出现了一阵长久的沉默。

“我太笨了。”又子忽然说。

她把怀里的吉他往墙边一靠。

“那些书我根本看不懂。就算是一直告诉自己,为了晋助无论如何也要看进去……可还是不行。”

“你可以从简单的开始。再说,本来也不必勉强自己。”

“吉他也是!练了一个多月,还是只会弹音阶。”

“别急。你在进步。”

“他一定是烦我了。在他常去的书店蹲着也总碰不见,他一定是在躲着我……”

“晋助每天去哪儿、做什么没个准的。”万齐说,随后似乎意识到于事无补,搭在琴弦上的手指动了动,索性开始一段即兴演奏。

“他擅长的都是我难以消化的,他喜欢的都是我学不会的。以后该怎么办啊……”又子捂着脸,“至少、至少和晋助考上同一所大学吧。可我学得太烂了,晋助又是那么聪明的人,不管怎么……你能不能别弹了!”

万齐乖乖停手。

“不介意的话,我可以帮你补习。”过了一会儿他说,“你理科好。再在文科上加把劲,会赶上的。”

“那家咖啡厅。直到补习结束之前,你在那里的所有消费。”又子闷闷地说,“希望有效。”

“我不用……”万齐顿了一顿,“好,成交。”

 

+ days

 

“你在干什么?”

万齐在她对面坐下来。

桌上空空荡荡,除了一幅铺展开的手卷琴键和立于其后的手机。前些天他来时堆满桌面的课本、习题和借阅的诗集不知所踪。

又子眼睛也不抬,说:“我想学钢琴。”

“又想学钢琴啦?”万齐问。

又子点点头,竭力抑制脸上泛起的红晕。

万齐于是不再说话,随手将握持着手机的那只手搭在桌上,似乎在专心地盯着屏幕。

服务员上了咖啡,两个人都没有动。又子盯着自己的手机,别扭地调整手的姿势。

“是这样对吗?”她冲万齐说,摆了摆僵硬定住的手。

万齐头也不抬:“嗯,还行。放松点。”

“你根本就没看。”又子气冲冲地说。

万齐摘下墨镜盯着她。

“……好吧。”又子重新低头。

她在手机屏幕上点了一下,紧张地注视着,双手摸索着在键盘上找出正确的位置。

“听起来呢?”

一个音,两个音,孤零零的,凑不成句。

“喂,拜托至少摘下耳机嘛!”又子停下来瞪他。

万齐忽然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你喷了香水?”

又子没想到他会问这个,过了两秒才想起点头,脸更红了。

“太……安静了。”万齐静默了一会儿,像在心里事先品评了一番,“有点文艺过头。你适合更泼辣的香。”

“你懂得不少嘛。”又子说。

万齐不易察觉地偏了偏脑袋。

“嗯。你要是想的话,我可以把你包装成一个大明星哦。”

又子猛地抬头。

“真的?”

“好吧,其实我没什么把握。”万齐耸肩。

又子嘁了一声,不过没有马上移开目光。她越过万齐的肩头看他身后的玻璃墙。

万齐也回头望了一眼,这面墙紧挨着通向书店的坡道。

“晋助来了?”

“没有。也不是想着这个……”又子撇撇嘴,“迎春花开了。”

万齐只短暂地扫了眼小道边那片黄色的花幕。

“我记得在那里读过好多和花有关的诗。”又子开始用大拇指挨个敲打自己的指甲,“大概什么红什么媚什么春光的……但我没有晋助那样的好脑子,总是记不住。”

万齐没有答话。

“他会喜欢聪明沉静、知书达礼的女孩子吧。”

“……不知道。”

“我想变成那样的女生!”

“你做自己就很好。”

半晌无言。又子抿着嘴,心不在焉地按着琴键。

“对了……”过了一会儿她说,“前天有个星探之类的人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当少女偶像。”

她的脸愈发红了。

万齐愣了愣。

“你怎么想?”

“我……我不觉得自己还能考上大学。”她小声回答,“所以这也是一条出路吧?而且,想到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为自己喜欢的人表演,就,就……”

长时间的沉默。

“想学钢琴也是因为这个吗?”

“是。”她的声音几不可闻。

有一阵她觉得万齐的呼吸声也听不到了。她忽然开始害怕他会生气。

“手指分开些。”不一会儿她听到了他的声音,“略微空握着,自然一点,用指发力……”

她照做了,感到一阵欣喜。万齐把手机丢在桌面上,开始指导这个新手。

 

+ weeks

 

“我早就告诉过你我不想来……!”

“我以为你会感觉好一点。”

“你以为!”

又子大哭着把包向他砸去。

万齐没躲,让它砸中了自己的肩膀。

她转身走进田里,发狠地踹着拽着能够到的每一株茎叶。

“我完了,我完了,一切都完了。”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还是哽咽着骂,“我真没用!”

万齐远远跟上去,踩着一地东倒西歪的植株和稀烂的果实。

“面试完了,大学完了,他也完了。”他听见她声嘶力竭,“再也没有机会了。不可能再为他演出或伴奏,不可能让他看我一眼,不可能——!”

她绊了一跤,跌倒在地,于是用力扯起手边还未采摘的草莓,汁水溅得到处都是。

“我真傻。”她几乎是大吼了一声,随后终于渐渐开始平静。“学着变文静,学着看那些他爱看的书,学吉他,学琴,可最后他和那个字都不识几个的小混混好上了。我知道已经完了。”

阳光渗进草莓田里,新鲜的汁液被灼烤出粘稠的醺甜。

又子把自己缩成一团,似乎要将自己藏进草本植物的阴影。

万齐在她身边坐下来。两个人都没有说话,直到又子的肚子咕的一声。

“去吃饭吗?”

又子摇摇头。

很久以前,万齐第一次跟她提起自家的草莓田时,她就特别想来这里看一看,尤其想在草莓成熟的季节提着篮子把这里采个遍。万齐觉得她会喜欢这里,事实上她也确实喜欢。没想到第一次来这里却是这样。

她望了望身后的一片狼藉。又搞砸了。

过了一会儿,当她意识到万齐不再身边时,他又出现了,提着她想象过的篮子,篮子里装着她想象过的草莓。它们闻起来很诱人,但她不想吃。

万齐面对着她坐下来,把它放在他们中间。而她把手伸进篮子里,用力把果实拧成湿淋淋的碎片。

她猜自己可能表现出了一点愧疚,因此万齐才会不在意似的耸耸肩,说:“没有人来采的话,它们也该烂在地里了。”

又子哼笑了一声,摇摇晃晃地站起来。万齐抬头,墨镜的反光在她脸上划过,尔后他的脖颈形成一个固定的角度。

她的手沾满红色的果汁和果肉,活像刚进行了一场屠戮,整个人却散发着芳香。这让她自己都觉得有些好笑。

“我决定了,你来把我包装成偶像出道吧。”她索性把荒诞继续上演。

她感到万齐看着她,但他没有回话。

她笑了,又渐渐停住笑。万齐站起来的时候她已经没什么好再笑出声的,只剩嘴角,还在上扬。

她向他靠近一步,想说声谢谢之类的。谢谢关照或者是……随便什么东西。她想这是应该的。

但她不幸地又绊了一跤。万齐迅速掺住她,慌乱中她摔了过去,把万齐一直戴着的耳机撞掉了。她的手按在了万齐的衣服前襟上,把那些黏糊糊的汁液都蹭了上去。

她立刻向后跳开,惊慌地说:“对不起!”

万齐却没有回答。一瞬间她似乎看到他长期被头戴式耳机遮盖的耳朵有点泛红。他几乎下意识地避开她的目光,摇摇头,看着前方,伸出胳膊快速地搂了一下她的肩膀。

然后他更快地收回手臂,开始沿着绿色的田垄向前走去。

他不停地走着,大步地走着,像是要走出她的视线。又子呆呆地看着他的背影。阳光洒遍了草莓田。

 

+ months

 

完。

评论(4)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