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莓6576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片真心喂了狗

《玄奘西行》流水账式repo

列表里有一些音乐剧同好,擅自默认都是音乐爱好者啦x就想顺手分享一下,基本上空间写好了复制粘贴来的x
《玄奘西行》不是Musical是器乐剧,我觉得这种形式也蛮有意思的。希望之后能发展起来。
大概有很多剧透了。

――――――――――――――――――――

来之前并没有认真思考“器乐剧”是怎么一回事,不过也很好理解:是剧,但是演员会有大量的演奏作为表演的一部分。
个人看法:作为剧,剧情比较单薄,主线串珠子式穿起乐曲,这点可以类比法语音乐剧x分段明显,与其说是一个故事,不如说是一个个小故事。不过也没什么大毛病,能懂,看着不累,也挺自然的。演员水平略有参差,总体很不错,开口的几位听得出台词功底;作为“器乐”剧,各位演奏者的水平都是近乎无可挑剔的,但是总体的作曲、编曲,以我在这方面完全外行的角度来看,也就一般吧,谈不上非常精妙。当然这个认识直观而感性,取决于音乐对我来说够不够抓人够不够有感染力。
从第二曲《佛门》开始进入状态,箫笛和鸣,拉开了取经的序幕。在《一念》的后半部分第一次心动(x),从“没有通关文碟”开始,胡琴及乐队的情绪转变非常赞!舞美设计也很棒,灯光、窗扇中的剪影 等等,这一段个人感觉亮点很多。整个气氛急转直下,玄奘孤身一人准备越过边境。
于是到了《潜关》。
……暂停一下,让我吹一下打击乐。
朱剑平老师一动那个手啊!就知道此人不简单!WTF我要怎么形容!那翩若惊鸿矫若游龙的身姿!……等等好像哪里不对……算了意会就好……这一段旨在威武,但我觉得他很灵,韧性,不过刚。打鼓时有忘我的表现,I mean不一定真的忘我但会给人这种感觉。两个大鼓的谱子不完全一样,两位军官的性格也不完全一样,我猜有联系。另一位于昕老师饰演的校尉起初审玄奘审得紧,而此时朱老师冷漠(。)地忙着打自己的鼓,没有台词,后面双鼓有一段合奏,配合很好,非常棒。我举着望远镜看两位打击乐老师没能兼顾全场,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一段是鸣鼓震慑……忘了是哪一位的台词(大意):此人是谁,我等鸣鼓震慑竟能岿然不动!我当时:对啊你是怎么做到岿然不动的!我可激动了我都快从椅子上跳起来了!不过一开始我就觉得两位老师的击鼓力度和出来的声音不成正比,而且手上明显可见尺度的拿捏。透过望远镜看到鼓上粘着的话筒后我惊了……朋友们你们知道中国大鼓的声音能有多大吗,你们能想象在有话筒而且话筒就粘在鼓上正对着鼓面收音的情况下要打出既有听觉上的响亮度又不破音不会吵死人的声音有多难吗!太可怕了!看到了力道控制的高手!活的!x
这也解释了两位老师的动作为什么不能更加大气(是的我觉得大气上稍微差一点点,有,不错但是可以more的那种),放开了估计麦要炸😂真是太厉害了!
朱老师后面有和玄奘的台词。王祥听说玄奘是长安来的高僧的时候我的望远镜正好重新对到他脸上,那一刻真是暴击……那个似演非演的惊讶表情――超级可爱啊啊啊啊啊!!沦陷了,世界再见……
咳咳,结束后签售的时候朱老师也在的,还穿着戏服,看起来好乖啊还一直笑,真的好可爱,然而我不好意思找他签名合影……就一直默默偷拍……咳咳
然后就到了我最喜欢的一段,哦,阮,大阮,你为什么是大阮,在今天之前,我似乎从未真正认识过你……《问路》,冯满天老师的大阮独奏,我呆掉了,大阮真他妈好听啊……低音浑厚古朴有古琴的感觉,又有古琴奏不出的清越高音。这一段开头的构图、灯光、服饰,以及音乐,都非常静,沉到心里的静,简简单单干干净净。玄奘问路,于是音乐和投影随指路人的描述起伏变化,此时又有大漠的凶险蛰伏在琴声中。玄奘动身后,大阮仍在演奏,好像此人的到来对演奏者并无影响,只是琴声中似乎又多了一份思绪。
《遇险》这段我觉得比较微妙,萨塔尔一开始很有感觉,服装和舞台效果也很好,但是后面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有点乏了……感觉情绪不够饱满吧。这是第一次觉得稍微落到期望值以下的地方。
然后是一个小高潮――《极乐》。说实话我嫌音乐太世俗了点配不上它的名字x但是此时整个舞台上呈现的,从架构到服饰到乐器到演员的定格动作,完美复原敦煌壁画!!视觉上特别抓人!!演奏间隙玄奘登场,踏开缓缓流淌的干冰气雾,于是演员们又悠悠然(表情满分!)停下奏乐恢复原先的定格姿势,我靠那一瞬间的意境!现在想起来眼眶还是湿的😭
这段过后高昌国王登场,此公表示他对大唐高僧爱慕啊不是,慕名已久,听说玄奘宝宝要路过他的地盘非常开心了,准备了乐队迎接他。于是灯光突然大亮,维吾尔族乐队从观众席过道登场(此刻嫉妒使我昏迷),在前排演奏。……呃,有考虑看其他城市场次演出的,请记住还有这个演员巡场环节,不一会儿饰演玄奘的丁晓逵老师也会从观众席再次登场,为此可以考虑买一楼前排靠走道的票。
手鼓大叔很稳重地high,合奏也确实欢乐,这一节全场气氛还蛮不错的。不过高昌国的这一整段其实比较emmm明明是舞台上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段连贯完整剧情,却让人觉得琐碎。《高昌》的重头戏是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乐器介绍,每样乐器介绍完之后来一段solo。乐器本身的特色辅以演奏者信手拈来的发挥,风情得很。但是一直在搞这个就比较没劲= =中间乌孙王来访根本算不上break,基本上就是连着介绍了七八种乐器的样子……而且最后两边要合奏的时候我总觉得下一秒就要在台上开撕(喂)x噢,画重点:热瓦甫小哥哥年轻帅萌(这算什么重点啊!),看得出很紧张,很紧张很紧张,但实际发挥挺不错的,得到年长演员认可的眼神后就很开心地在台上晃来晃去……整个台上都没人在动就你晃得最开心……后面和手鼓大叔二人转(误)的时候是真的嗨起来了状态也比较放松比较自然,笑得很甜,最后那个定格萌死了嘿嘿嘿……
不知道姜莹大大会不会认为安排公主失明作为《高昌》和《普度》的衔接非常巧妙,emmmm反正我觉得不好说x不过我要呐喊,我终于见到活的箜篌了!!!!!!终于见到活的会弹箜篌的人了!!!!!!哦哦哦哦哦哦!!!!!!这可是我年轻时梦中的乐器!!!!!!那些看了字幕介绍还硬说这是竖琴的人请自戳双目靴靴!!!!!!
但是这个曲子吧我觉得一般般,对乐器音色的表现似乎还不够充分?感情也没有引起我的共鸣……这一段玄奘和公主的对话以及玄奘的嘴遁我也是……全剧最尴尬对白,比“请问您是长安来的高僧吗”“正是”还尴尬,后者至少还挺好笑x
之后中场休息。去了趟基本没有人的三楼卫生间,计划通√回来换了个没有人的、靠中间点的座位。
下半场开始是塔吉克族与《雪山》,望远镜看到了细白的鹰笛,那真的是用鹰的翅膀骨做的吗!天啊……塔吉克人捧着鹰笛也捧起玄奘的竹笛(这个笛子什么时候由谁带上场的我特么完全没注意到)(以及这个动作设计我觉得有深意,但当时用望远镜没把前后发生了什么看全。剧中有些时候会出现这样的地方,让我觉得看一遍好像有点不够,会漏掉细节),然后把竹笛放在玄奘的膝上,于是差点冻洗的玄奘复活了,开始了他的骑鹰旅行记。(以上整句划掉)鹰的特效要是能再精致点就好了啊……
然后是重燃旧爱(什么)的《祭天》。管子一开始还听不出什么,琵琶一出来亮了,饰演女神的董晓琳老师造型非常抢眼非常好看,动作很有力度。琵琶、高音管子、低音管子合在一起的时候妙不可言!这一段非常有张力,投影和灯光形成的视觉上的强调与演奏相得益彰。丁晓逵老师走上祭坛以后那一甩衣摆非常帅气了……祭天、求雨的这一段,我觉得最妙的是乐队和台上三名乐手已经营造了足够的紧张气氛后,忽然飘落下雨滴,这一刻音乐已有所缓和,而拉弦声部齐出……这就是内心防线崩溃的一刻。拉弦这里出来得太好了。(还记得《和平颂》里对“惊雷过后草木萌生”的表现吗?弱音的拉弦声部在我脑海里投射出的就是新芽期期艾艾生长的动态影像,也许从此这种联系就在我心里深刻地建立起来了)
我对印度音乐不怎么感冒……《菩提》,班苏里笛很好听,其实每样乐器都挺好听,塔布拉鼓左右手激烈互搏的演奏技法令我目瞪口呆x看着每样印度乐器独奏时我忽然想,汉族的传统乐器或者被汉化的乐器似乎外形大都简约端庄大气。少了很多花样,和西域的一对比尤其如此x但是蛮好的。呃,《那烂陀》的乐师一合奏起来……我果然还是想睡觉x真的不感冒呀不感冒。
投影给了《贝叶经》局部特写,之后有一段玄奘和玄奘2.0(误)的对话,只有两束灯光照着两个人,背景一片黑。玄奘2.0对十九年前的记几说:回家吧,你的家在大唐。玄奘:是啊,该回家了。
随后灯光亮,投影板收起,全场观众发出惊叹声,一直没有掏出手机的人也开始拍照
――言语无法形容,只有亲自经历过一次才能懂此刻的感受。
真真是礼乐辉煌。

不会打分,给剧打个钱。
本场演出的最高票价似乎是880RMB。假设我有足够的预算,我愿意最多买到380RMB档的票;不准备购买原声碟。
不知道是我的位置太糟糕还是这场收音调音有问题,总觉得音效还不够理想。舞美看得出设计,不过最后呈现的效果大概是和预期有一丢丢偏差的。也不是不好,是我要求比较高(喂

演出后的可签售商品有《印象国乐》纪录片、《玄奘西行》原声碟和《玄奘西行》纪录片。《印象国乐》被抢光了orzzzzzz不好意思去蹭签名,哇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