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莓6576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片真心喂了狗

【RJ|Bencutio】未焚之烬 - 1

目录和WARNING看这里

几百年没动笔了,写啥都吃力(挠头

不管怎么说总算开始写了,就努力写下去吧

——————————

1.班伏里奥

班伏里奥怎么也不记得那位老仆的模样了。而事实上他们才分别不到一个星期。

不过,他对时间尚且不具概念,因此时间对他似乎也就没有意义。这是属于孩童的特权,既是幸运也是不幸。

蒙太古家的仆人们私底下小声议论:“真是个可怜孩子,遭遇了这样的变故……”

“他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吧。”

不,他知道。他当然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可不像那些被奶妈们抱在怀里的、懵懵懂懂的小屁孩。他长到三岁多,已经是个大孩子了,能明白许多事情了。

家乡发了水灾,他们家的房子叫大水冲垮了。他的父母也让大水冲走了。忠心耿耿的老仆与洪水赛跑,抢在它蔓延到房屋之前将年幼的小主人救出,一路逃往就近的安全地带。在一处人满为患的小酒馆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后,老仆作出了决定,带他来到这座城市——据他所言,这才是班伏里奥真正的故乡。

这就是发生的事情。

老仆说,以前他也曾带着他来过这里,跟随先生和夫人——愿他们安息——前来拜访蒙太古本家的亲戚;不过那时他还是个婴儿,恐怕什么都不记得了。

班伏里奥端详着这里的建筑和街道。确实想不起曾见过任何一个街角,却又觉得一切都有些熟悉,一切都与他有着某种关联。

他不讨厌这里,班伏里奥说,尤其是这儿竟然还有他的亲人——也就是说,这里还有人会陪伴他,就像父母一样。

老仆不置可否,只是忧心忡忡地笑了笑。

于是,班伏里奥见到了他们——伯父伯母等长辈,一群表哥表姐等快乐的年轻人,以及许多他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可确实与蒙太古家有着或近或远关系的亲戚。

然而几乎没有人对他的到来表示高兴。后来,人们都换上了黑色的衣服。

“班伏里奥!这小崽子!上次见到你时,你还只有这么一丁点大,转眼就长成个英俊的小伙子啦!”

只有伯父强打精神,比划着打趣了他两句。

班伏里奥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想不起上次见面的情形了;再说,他还不是一个“小伙子”,也拿不准自己算不算得上英俊。(说到底,“英俊”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因此他只能沉默。

伯母待在房间里,几乎不出来。班伏里奥进去请安时好奇地问:

“亲爱的伯母,您的肚子为什么这样大?”

一旁的侍女皱起了眉头,却差点绷不住嘴角的笑。蒙太古夫人微微扬眉,答道:“这大肚子里有个宝宝呢。班伏里奥,你很快就要有一个堂弟或堂妹啦。”  

班伏里奥感到惊讶。他还想再问,但侍女走过来,连哄带骗地牵着他出了屋。 

晚上,他认识了洛朗神父和埃斯卡勒斯亲王。

他知道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位神父,那个被洪水扫荡了的小镇也曾有过;不过,那不幸的镇子上似乎并没有一位亲王。

神父向他的父母致以哀悼,愿他们的灵魂得到安息。之后他声调柔和地安慰班伏里奥,他们是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那里没有苦难,没有洪水;在那里他们可以享有永恒的宁静。

亲王拉着他的手,先是对他的遭遇表示难过和同情,随后欢迎他来到这座城市,希望今后在这里的生活能弥补他失去的东西,抚平他心里的伤口。

直到这时,班伏里奥才彻底明白了一件事:他的父母是真的离开了。一天一夜的奔波带他远离的不只是原先生活的地方,还有原先的生活本身。从今往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以后你就要跟伯父伯母住在一起了。”仿佛要印证这顿悟,那天熄灯之前,老仆这样告诉他。

“那么,你呢?”班伏里奥小声问道。

“……这里不缺人手。”老仆说,这样的答案在班伏里奥听来有些牛头不对马嘴。

顿了顿,他又补充道:“我的家里也有孩子要照顾。我想,或许他们也需要我在身边。毕竟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

他抚摸着班伏里奥的脑袋,叹了口气,随后反应过来,又赶紧安抚地冲他笑笑。

“先生和夫人待我不薄,我决不能让少爷您跟着咱们下人过苦日子。我想,您留在这里是最好的选择了。”

“你也要走吗?你不继续照顾我了吗?”

“是的。我要回到我的家乡去了。对不起,少爷——愿上帝保佑您。您的父母是十分善良虔诚的人,您完全继承了他们的好心肠,蒙太古家的人一定会善待您——命运一定会善待您。上帝保佑。祝您晚安。”

忠诚的仆人最后一次为他盖好被子,熄灭了床头的蜡烛。班伏里奥缩在陌生的床褥里,睁大眼睛,试图在黑暗里捕捉到点什么,一丝动静或是一点光亮——什么都好。但是什么也没有。

当他醒来时,老仆已经不在了。

那以后他飞快地遗失记忆。他快要无法描募父母的长相了。老仆的形象在他脑海里模糊成一个灰扑扑的色块。他忘了那个失落的小镇叫什么名字,忘了生活在那里是什么样子。

他的人生断裂了。他必须拼命地往那裂缝里填进东西,才能铺出走下去的路。

伯父,老爷。伯母,太太。我们是一家人。蒙太古。一个住在大肚子里的堂弟或堂妹。家族。他不再是班,班伏里奥,少爷,小宝贝;他是班伏里奥·蒙太古。

维罗纳。这是他现在生活的地方。

—————TBC—————    

评论(1)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