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莓6576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片真心喂了狗

【银魂|银桂】时光机

新文卡壳中,干脆先发旧文存档= =
这是我的第一篇银桂。到今天正好一周年。
不论写得怎么样,这篇文对我的意义非比寻常。
之前由陶巴转载到LOFTER上。那时还几乎不用lof,但这篇文后来成了我自己写过的热度最高的东西。很感谢喜欢它的大家。
前几天我发现陶巴销号了。这篇文之前有转载到自己的lof上,在主页还能看到,但已经不能在银桂tag里显示。私心不想让它从tag里消失,所以在一周年的今天重发一遍。
还记得是去年清明假期得到的灵感,然后在一个阳光很好的下午,坐在草地上写下的。晚上有小伙伴帮忙一起打字,大半夜的发出来一群人立刻跑去围观,高桂的小伙伴也说有所触动。
那时一切都很美好。
――――――――――――――――――――

时光机

小时候那些不着边际的奇思妙想随着时间的流逝终会被遗忘。

桂曾经是这么想的。也难怪,所谓小孩子的白日梦很早就与他无缘。生活迫使他早早长大面对现实。他所能记住的童年大半是血泪,而非绚烂的幻想。唯一给过他天真烂漫的是松阳的村塾,那段回忆也在之后的战火岁月中斑驳,变得不忍回味。

然而很少回忆幼年的他,此刻脑中却清晰地映出儿时的场景——他从来没有试图刻意记住,却在此刻突然想起——

地势渐渐爬升的小丘,最高处是一个十字路口,两条小径在此相遇,又漫不经心地在各自的方向上延伸下去。

——与眼前的情景别无二致。

真是奇怪啊。明明只是碰巧路过之处,和那时所在的地方不知相距多少里地。而且,都过了这么多年……

“这是时光机。”
“时光机?”

“嗯啊。”银发男孩遥指前方二路相交处,平淡而理所当然地回答道。见眼前扎着马尾,一副标准小书生样的男孩满脸疑惑,便露出不耐烦的神情,“就是能让你回到过去,去到未来的东西啊。能打破时空的阻隔,非常厉害!”
“可是,这只是一个路口而已。”
“它就叫做时光机。”
“什么?”
“嗳,你怎么这么笨啊假发!时光机,就是时光机啊。亏他们还说你是神童呢,我看就是个榆木脑袋!“
“不是假发是桂!话说是你自己没有说清楚吧,什么乱七八糟的,能听懂才怪啊!”
话虽如此,当时尚年幼的桂还是有点心虚地认真环顾了四周,试图弄明白是否是自己漏掉了什么东西。可是仔细看了很久,此处只有这个路口罢了。
——他至今还能想起,路口的一侧是一户大宅的院墙,黄墙绿瓦,有高大的乔木探出墙外,树冠在夕阳里伸展。他还盯着墙看了很久,心想玄机莫非暗藏墙中,但偷眼瞟银时,却是挖着鼻孔毫不在意的样子,就在心里否决掉了。
“走啦,假发。”银时似乎呆腻了,抱着那把几乎和他一样高的剑,从路边的石头上站起身来,顺手拍了拍屁股,“松阳老师说今天的晚饭有草莓牛奶!我们早点回去吧。”
“……”桂看了看已经大步走上另一条路准备回村塾的银时,又一步三回头地望着那个“神秘的”路口。斗争了很久,他突然跑上前去,拉住银时的衣袖。
“呐,银时,如果那个是时光机的话——我要是站上去,会发生什么?”
“你会被传送到不知道哪个时空里去,有可能再也回不来了。你看,那个路口在最高的地方吧,站上去的话,会有一道光从天上照下来,把你笼罩在里面,谁也靠近不了你,过一会儿你就会消失,然后我就找不到你了!你会怕得哭鼻子的吧!“
银时说得绘声绘色,桂真的有些紧张起来。可好奇心蠢蠢欲动,他迟疑了一会儿,低下头,局促地小声提议:“那……我们一起去试一下好不好?一起的话,你就不会找不到我了……”
“不……不要!”银时有些惊慌起来,“才不和你一起去呢,我可不想出事啊!喂,假发,别去了,我们还是回老师那里吧。”

“可是……”

“都说了快走啊!别打时光机的主意哦,走了哦,马上?喂假发别看了走吧!”

真是童言童语,全是莫名其妙的臆想。当时的自己竟然信以为真,银时越是不肯让他靠近,他就越想了解“时光机”的秘密——想来银时也未必是要和他开玩笑,彼时恐怕自己都入戏太深,对凭空捏造的一个幻梦深信不疑了。桂不禁微扬嘴角,对这可笑的儿时回忆抱起了略带憧憬的怀恋。

可是,当他复又抬头,看到眼前的黄墙绿瓦——墙内大树伸出的枝条轻轻摇动——还有那地势最高处的、空无一人的十字路口,又不由得怀疑起当时的一切是否真的“可笑”。

他们后来并没有机会站上那个十字路口看看它是不是真的灵验——松阳彼时处处受人排挤,尚未安定下来,那之后的第二天他们就因为当地人的不容,不得不迁移到别处。离开的时候桂一路回望着“时光机”的方向,连高杉对那些人的愤愤抱怨都应得有一茬没一茬。不过习惯了迁徙的他们也习惯了失去,几天后新的落脚点找到了,银时没有再提起“时光机”,他也就淡忘了。但现在的他如当年一般开始怀疑在这整件事中自己是否漏掉了什么。也许他曾经真的站在高处的十字路口,一道光束直直冲破火烧云将他包绕其中,然后周围的一切渐渐模糊,直到他清醒过来,已是成人模样,眼前还是来时那个神奇的路口,只是自己已经身处异乡。

也许这才是真相呢。也许他根本没有遗忘过所有童真的幻想,那些关于战争和流离的记忆才是过于逼真的想象,而他只是“穿越”成了大人的孩子,还有无数的梦可以做,还有无限的机会可以弥补可能会有的一切遗憾。

多么让人宽慰啊,这样的顿悟。

可是这样的事实里总有一点点不对……

他好像忘了些什么?

——啊,对了!是银时!

那个告诉他时光机秘密的家伙,那个不让他尝试穿越时空的小男孩,当时牵着他的手要拉他离开,好像怕他真的丢掉似的。那时他的手攥得那么紧,自己大概是无法挣脱的吧。——诶,就是说我后来还是没能站上那个路口了?说起来,银时——嗯,有印象呢,他长大后的样子。

啊,真遗憾。看来都是自己想多了吧。

——毕竟银时担不起弄丢一个大活人的可怕罪责,一定是把自己硬拉回去了吧。除非自己犟起来反把他拖到了路口……不,不会的,他那么怕死,如果真的到了那种程度,会丢下我,一个人哭着跑回去找老师他们吧……这么说来,通过“时光机”来到现在这个时空的只有我一个人了。哼,真是的,还说我会吓哭,明明自己是个胆小鬼,那样狼狈地回去肯定会被高杉嘲笑的吧。没出息的家伙啊,你看,现在的我可是身处异时异地的他乡客呢,独自一人,可我没有掉眼泪哦。

可是银时还说“我就找不到你了”……当时他的语气带着可爱的别扭,好像是在暗示“我一定会去找你的,把所有地方都找遍!可是这样也还是找不到!所以别乱来!”甚至连嘲笑自己一定会哭鼻子,恐怕也是在掩饰内心“我也会哭鼻子”的害臊吧。噫,这点小心思被现在身为成年人的我读出来了哦。所以,快来找我吧,也许你会看到我,可你认不出我了,这样我就可以在回去以后尽情地嘲笑你,说你是个大笨蛋,还要添油加醋地告诉别人你找不到我的时候是如何急得抹眼泪,啊,尽管我还没有见到你这个样子,可是已经带着期待在脑补了呢……

“嘀——”的一声车响,桂猛醒过神,慌忙向一边让开,一辆轿车就从身边“刷”地驶过,风把他的长发都扬起,飘散在脸侧。他茫然地目送车远去,还未从幻想中回过味来,有些失神地转向那座院墙。

他突然难以置信地瞪大了双眼,以为自己看错了。

院墙之中,高大乔木枝叶掩映间,有个熟悉的身影缘树而上。叶子窸窸窣窣晃动起来,又扑拉拉掉了一地。爬到与墙同高时,那人纵身一跃,白色的和服随着落叶飞扬,衬得整个人身形矫健,动作灵活。

“银时!!”

那人身子一歪,差点摔了个嘴啃泥。

“银时!”桂完全无视了眼前的状况,直冲过去,转眼就蹲在了地上人的身边,“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是搭时光机来找我的吗!!”

“什么!”银时在地上滚了两滚,“嘶”地吸了口气,还是没能缓过来,“干什么啊你!我在做特别委托,好不容易完成任务了你别让我暴露了啊!话说你又是为什么会在这里啊!”

“我就知道这墙里有问题!我那时就知道!你刚才从那里出来了!”桂激动得语无伦次,丝毫没想到要放低音量,“我们现在在江户!但是这个地方和那里一模一样!银时你真是个天才!”

“什么乱七八糟的,完全听不懂啊!”银时赶紧坐起来要捂住桂的嘴,“求你了现在先安静会不然我们会有大麻烦的!”

“我想世界上肯定还有好多地方也有时光机,也是这个样子的!”桂还在努力扒着银时的手试图说话,“不过你竟然顺利找到我了!你也变了吗!我以为你是……”

银时终于成功地捂死了桂的嘴巴,两人差点没扭打起来,都急得满脸通红。最后桂拧不过银时,不得不妥协。好容易喘匀了气,银时一头雾水地盯着他看了会儿,试探地问道:“假发……你那脱线的脑子里不会又在上演什么奇怪的小剧场了吧?”

桂僵住了,一下子安静下来。银时看着他的双眸渐渐清明,算是松了一口气,慢慢地也松了手,只是心里还打着问号。

“没什么。”沉默了一会儿,桂抬头平静地笑笑。伸手理了理因挣扎而散乱的长发,若无其事地说:“只是想起了时光机的事而已。别在意。”

“时光机……?”银时刚要吐槽桂什么时候拾起了他多年不使用的口头禅,突然被什么击中似的一怔。四目相对,两人的眼神渐渐染上一样的怀想与忧伤。

“假发。”许久,银时轻轻地说,“你真是个笨蛋。”

“不是假发是桂。”桂同样轻声地答,带着点不易察觉的哽咽。

银时微微叹气,刚要开口,院墙里忽然一阵骚动。他一皱眉,拉着桂迅速站起来。

“听着假发……我受托潜入这家宅子调查,现在恐怕被发现了,好吧这都得怪你,不过算账等会再说……我们马上离开这里,我数到三,一起冲下去!都是下坡路,尽全力跑起来应该能甩开他们的!”

桂点了点头,可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眼那个路口。

“怎么了,这个时候还想打‘时光机’的主意?我看没那么可靠吧,这玩意。”银时听上去像是开玩笑,却也不自觉地扭头望去。说起来,还真的很像那个记忆中的地方呢。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脑补出时光机的说法,想不到长大后竟然有成真的错觉。

“不了——也许暂时。”桂收回目光,转身面向前方,做好了起跑的姿势,“快,准备——”

“1,2,3——”

银时大喊着,拉着桂往坡下冲去。他们身后,烟尘席卷而上,阳光下十字路口渐渐模糊,在风沙中隐了身影。
――――――――――――――――――END.

评论(6)

热度(8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